close

古源英

屏東縣客家文物館/六堆生活學院 志工

76屏東縣客家文物館之志工移地訓練至台南巴克禮紀念公園。首先到了台南市東門路二段之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之簡報教室,聽取基金會執行長葉重利先生之簡介。因此,有了這一趟豐富之旅。

簡報室的片子聽說有六十幾部,礙於時間只能放映少數幾部,觀賞之後才知道葉執行長的用心,以及志工團隊的合作是那樣的熱心及無私,那些片子高品質的畫面,與一些國家公園的簡介不相上下,使得我欣喜讚嘆,加上執行長很詳細的解說,更感動我們這些志工的心念,由這些志工們協力創造出來的奇蹟夢幻公園-巴克禮公園,尤其是公園開創者李仁慈里長百分之百的奉獻,持著不畏艱難、永不放棄的信念,這是一種愛鄉里、愛這一塊土地的大公無私,簡介到此,我油然生起了敬佩之心。

巴克禮公園原先是十八號公園預定地,這塊土地因產權不明,原先是一堆垃圾、草木雜生的荒地,經過里長帶領二位爬山的山友發起了不可能的任務,把堆積如山的垃圾徒手運走,使這塊地終於成為台南市最值得驕傲的公園,葉執行長說:「人心的垃圾最難搬走了,難道不是嗎?」他還強調不論如何,志工最需要具備的就是「熱情」二字,其意義就不必詳述,也最能撼動我,人的一生不就是給的愈多,快樂愈多嗎?

葉執行長帶領我們到了巴克禮公園入口第一眼可瞧見令人敬佩的巴克禮博士的紀念文刻在石板上,我不得不感謝、感動他的信念,為台灣無私奉獻的事蹟,真是很好的一種心靈教育。一路經過執行長熱心的態度、專業的解說,我了解了公園的生態、植物、樹種,以及它的功能。真希望很快的能再一次去體驗此座公園真善美的意涵,做一次心靈的洗禮。一個城市的遠見,是要使美好的事物持續發亮,提振疼惜這一塊土地-台灣-的心;也知道你從哪裡來,將來要往哪裡去。

再來說到導覽解說,可利用自製的解說板,有文字、有圖片、有照片,都可去圖書館或網路上找出,製作出可增強印象的解說。而導覽解說不只是說,重要的是要引導人去體驗對這一塊土地的美好,感恩生長在此的土地與人們,從而產生同心的共識來愛台灣,創造台灣美好的明天,這就是讓遊客深入的感受,心中充滿了深度的關懷,以及深刻的記憶,久久長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