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闖客庄-98年六堆生活學院讀書會-4月份

在這塊土地上您對客家人有多少認知?

您暸解客家文化嗎?

不同的人、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觀點,

拓展您的視野、宏觀您的思維,

邀請您一起從閱讀中進入客家生活。

一、請參與者提供項目:

1、個人心得口頭(或提供書面者更佳)分享。

2、針對當日主題拋出一個或以上的問題與大家分享。

二、閱讀書目:

1、詹慧玲,(1995),台灣客家人新論,台北市:臺原。

2、陳運棟,(1998),台灣的客家人,台北市:臺原。

3、陳支平,(1998),客家源新論-誰是客家人,台北市:臺原。

4、高宗熹,(2003),客家人—東方的猶太人,台北市:武陵。

5、楊正寬,(2001),台灣客家族群史,南投縣:台灣省文献會。

6、謝重光,(1999),客家源流新探,台北市:武陵。

7、張文亮,(2006),台灣不能沒有客家人,台北市:文經文庫。

三、延伸閱讀:

1、各相關報章、雜誌(如六堆風雲,六堆雜誌,客家文化季刊

2、網站資訊

四、讀書會內容:

 

月份

  

  

  

4

426(日)

1000-1200

在這塊土地上您對客家人有多少認知?

探討主題:

1、誰是客家人—血統、血緣、語言、文化…

 (尋根客家人的來龍去脈)

2.為什麼客家人都傳承硬頸個性?

(因硬頸在這塊土地上由農業、水土、植物、生態看到他們的智慧與汗水。這是客家人一部奮鬦史。)

3.客語的流傳與文化息息相關。

(有客語就有客家人)

說明: 1 參考書籍可詢問六堆生活學院(屏東縣客家文物館)或至各鄉鎮圖書館借閱。

2 若遇特殊狀況,學院可調整讀書會時間,再另公告於學院白板及部落格。

--------------------------------------------------------------------------------------------------------------------

姓名

 

電話

 

e-mail

 

手機

 

地址

 

六堆生活學院(社團法人屏東縣新埤鄉愛鄉發展協會)部落格網址:http://liouduei.pixnet.net/blog

洽詢電話:08-77949457785118 e-mailourhakkamuseum@gmail.com   

 

報名表下載:http://docs.google.com/Doc?id=dfpx492_11z8tj86hp

期待我們這一個月的相聚,一起〝聊出〞知識的火花和對客家文化的感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