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一襲藍衫

 

文/萃玫

    經歷光復後台灣的客家人與現代化社會接軌,衣著上難以見到傳統的民族服裝,只有在特殊節慶、表演活動時才能看見。多年來在許多文化工作者的努力下,讓客家文化有了嶄新的面貌。尋找一抹消失的身影—「藍衫」,象徵客家婦女樸實、簡約之含蓄。

 

    將藍衫以抽絲剝繭方式來瞭解先人們的智慧、用心,對家人們的關心及期許。一件比例奇怪,沒有扣子的衣襟,寬大沒尺寸限制的衣服,這是「藍衫」的服裝設計、特性、功能巧妙結合成好看、實穿的一件衣服。藍衫的材質以透氣性佳的麻、棉、紗布料製作,為工作方便以長、短襟的剪裁將前襟拉摺塞入腰褲,只在重大節慶、喪事、祭祀拜神時才會放下以示莊嚴。重要節慶到來時,將平日代替鈕扣的香腳換上用金、銀、雕花的金屬釦,就成了「正式禮服」。除了部分結婚、生產、老人家入殮時穿裙子之外,其大多穿著長褲。藍衫剪裁寬鬆,不會因為身材的高、瘦、矮、胖有所拘束也利收藏,而有父傳子、母傳女的由來。客家人勤儉持家、善於利用物資,許多婦女也把破舊的大襠褲作為嬰兒的強褓,但因經常包小孩兒用髒而毀損,故留傳下來的大襠褲不多。

 

    在重新看見藍衫、大襠褲、繡花拖鞋、刺繡肚兜等客家古老文物,這些都是寶貴的歷史遺物。文化元素在適當設計、搭配、加以改良,靜謐的優雅氣質更加深了藍衫的文化內涵。古老回憶的重現,喚起過往生活的點滴回憶,一件色彩簡單、樸實無華的藍衫象徵客家民族刻苦耐勞、勤儉美德的意涵。看見了客家先民在這片土地上耕耘出的堅毅、執著的生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