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鈺琁

屏東縣客家文物館/六堆生活學院 志工

一座跨越小溪渠道的木橋,兩岸盛開的油菜花與波斯菊,有位長者正步上木橋,而早春的嬌陽灑落一地的光芒,如此溫馨美麗讓我心深受感動的畫面,它,屬於「巴克禮紀念公園」。

76客家文物館的志工參訪了台南市的「巴克禮紀念公園」,先在基金會的辦公室聽取葉重利執行長所作的簡報,看著一頁頁美麗的畫面,搭配適合情境的音樂,那種心靈的震撼,讓人絕對不會想到此地曾是社區居民、崇明國小學童上下學路過時,必須掩鼻急奔的垃圾公園,此地被市政府規劃為18號公園預定地,然而卻因縣市政府之間土地所有權之紛爭,計劃因而遭到擱置,之後又遭建商惡意傾倒建築廢棄物及落葉枯枝,讓社區居民飽受髒亂與惡臭之苦,直到民國91年,現任崇明里里長李仁慈先生與二位山友翻越圍籬,穿著雨鞋、拿著鐮刀,開始動手清理垃圾。

社區居民感動於李仁慈先生如此無私的精神,投入清理公園垃圾的人越來越多,總共運走一百七十幾車的垃圾,爾後,整治渠道,挖出七個水池,當荷治時期荷蘭人取水灌溉取名「活水荷蘭埤」,亦是日據時期有「夢湖」美名之稱的湧泉出現時,社區居民士氣大振,大家協力把清除的石塊鋪成上學步道,並在河道岸邊灑下油菜花與波斯菊的種子,水道旁種植野薑花、荷花…等水生植物,後來,為紀念來台傳教的蘇格蘭人-巴克禮牧師,即將此公園命名為「巴克禮紀念公園」。

若非李仁慈里長用熱情、熱誠的心發揮「愚公移山」的精神,今天我們可能沒有「巴克禮公園」可參訪,就誠如葉重利執行長所言:「一個沒有加上歷史思考的古蹟,它也只是斷垣殘壁。」而導覽並不只是解說而已,志工必須有一顆熱情的心,才有熱誠、有包容心去包容遊客對你冷漠的態度;冷淡的回應,所以有一顆熱情的心才是推動志工生命延續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