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黎華亮

屏東縣客家文物館/六堆生活學院 志工

     這次客家志工專業培訓課,我們去參訪了台南「巴克禮」紀念公園。導覽員是葉重利執行長,他說了一句:「解說員不是只求專業,熱情才重要。」很能打動我的心。的確,滿腦子的知識而不想服務,當解說志工有何助益?所以,我認為志工最高榮譽就是熱情。

  熱情是形之於內的潛能。像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就是具以良知、良能,發揮了企業社會責任。它除了經濟責任、法律責任、倫理責任,還有慈善責任。慈善就是熱情。想當初台南市政府規畫18號公園預定地,卻因縣市政府間的土地界址有所紛爭,就擱置在那裡被人丟垃圾。那裡還有崇明國小,學生每日鼻疾奔到學校,飽受惡臭之苦。當時的居民李仁慈,真是仁慈的人,找了二位山友去清裡,有人嗤之以鼻,不以為然。但是,附近居民漸漸看到原先堆滿約四層樓的垃圾逐漸被清出,深受感動,心想:「三個人要清到什麼時候?」這…豈不是「愚公移山」嗎?事實證明,為善者道不孤,因此,愈來愈多人投入清理的行列。這就是一人的熱情帶動社區民眾的熱情,鐵杵也可磨成繡花針!這就是「巴克禮」公園的濫觴,現在已是成效斐然,年年得獎的生態主題教育公園了!

  像葉重利執行長,就是最熱情的志工。在南台灣高溫三十五度的中午,離開冷氣房,帶我們去體驗「巴克禮」公園的清風。我們目睹他們志工的夢想實現了,還挖掘歷史的遺蹟。原來這裡是荷蘭人取水灌溉的「活水荷蘭埤」,就取名為「夢湖」,現在他們的小孩可以跟鄰居的小孩,手牽手,沿著蜿蜒的步道,穿過美麗的公園,平安去上學了!這裡是不用父母接送上下學的市區通學步道。

  另一站回頭來參訪自己家鄉的「阿緱地方文化館」。當蕭永忠理事長問志工們:「來過這裡的請舉手?」好汗顏,只有一位志工來過!如果不參加志工團隊,怎麼會知道社會間另一角落,有那麼多熱情的志工,在默默付出。像屏東市崇蘭社區,就是由一群青年的服友參與,喚醒居民了解地方文化,進而參與地方文化發展。不然這一塊被遺忘的阿緱,連古蹟「蕭氏家廟」也會不見經傳了!這裡有一所日據時代的學堂,叫「課餘軒」,建於一九二七年,早已荒廢,就是由崇蘭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以全新的社造觀念,把閒置的場所,成立「蘭陵托兒所」、「崇蘭幼稚園」、「阿緱地方文化館」,館旁的「蕭氏家廟」都維持原貌,都能喚起民眾記憶,發思古之幽情,建立和諧團結的社區情感。

  附近還有昌黎殿、三山國王廟共祀的廟宇。如果不是志工的熱情追朔,昌黎殿會以為是祠奉韓昌黎的的廟,其實一點關係也扯不上(不然內埔的昌黎祠就不是全省唯一)。原來,日據時代,日人禁止拜神明,但可以崇拜文人廟,像孔子廟就不禁止,所以來自漳州的閩南人,原來也是潮州人,因潮州有一處敬奉文人的昌黎祠,就把自家的神明集中在這裡,取名昌黎殿,日人也不知來由,就保存了很多神明在這裡安頓。他們現在要重建及規劃文物館,提供社區休閒生活環境。由此想到內埔老街,喊了幾年還是老街,沒有新的面貌呈現,以後也就沒有老街了!至少在選舉時沒有「炒」的熱情,也就帶動不起來。萬巒的豬腳街也都舖紅磚了,內埔老街的路面,都要小心行走,那有心情觀賞街景?就是崇蘭社區一個小巷也鋪了紅磚,砌了紅牆,以巷號命名為「四五六藝文道」多麼有詩意。真的,正如 老師說:「古蹟沒有歷史的思考,還是斷垣殘壁。」

  所以,熱情的志工們,社區需要你的熱情支援,文化需要熱情的發揚,熱情中的成就是志工最大的榮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