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  心  得  分  享

 

時間:98426(日)

主題:在這塊土地上您對客家人有多少認知?

/鈺旋

參考書籍:

1.      台灣客家地圖

2.      客家源流新論-誰是客家人

3.      台灣的客家人

4.      為什麼台灣不能沒有客家人

 

每個月一次的讀書會這次是第二次舉行,大約有15位志工參加,大家都很踴躍的發言討論。場面輕鬆熱鬧有趣。

黎華亮老師導讀為什麼〝台灣不能沒有客家人〞,老師說到興奮時站起來表演,表情逗趣,動作大哈!哈!真是唱作具佳,老當益壯哦!在老師的導讀下,我們了解到客家人的智慧,如發明(水橋)送水,鑿洞(橫坑)以利灌溉,不光靠雨水,也能人定勝天。客家人也會用麻竹做竹橋,宜蘭有個(太陽埤)是台灣最早的抽水站,也是客家人農業的古蹟。又如聞名的(吉安米)、(池上米)、(五結米)、(電光米)、(關山米)與富金米等,即便是危險的惡地,透過客家先民的努力,也能成為生產富饒佳美之地。

聽完明興,怡婷的導讀,才知道客家族群的分布與其來台先後有關係。

較早:泉州人-濱海地區

稍晚:漳州人-平原內緣

最晚:客家人-靠山之丘陵地帶

客家人傳統的精神「一等人忠臣孝子,二件事耕田,讀書」所以客家的現代職業大部份以教職,公務人員為主,而一部分則是中小企業,小吃業,軍人等,追求穩定,避免冒險的價值觀,促使客家人偏好文教公務職業。

 

彰化師大國文系系主任周益忠指出(閱讀的七層次)要學生(閱讀、悅讀、越讀有系統、岳讀循予漸進、月讀、說讀和朋友分享、樂讀),循序漸進。從基礎閱讀開始,培養興趣,進而系統性閱讀,培養(每月一書)習慣,積極和朋友分享,體會讀書之樂。讀書除可從中獲得知識,提升精神層面以外,還可借由書本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閱讀之樂樂無窮,所以歡迎全體志工來加入我們每月舉辦的讀書會來共同學習,共襄盛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