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的喜悅~螢火蟲成群結伴在柚園探索農場

春天剛來的時候,還沒有人知道,螢火蟲已經悄悄地出現在柚園,讓努力復育了3年的藏生工作團隊興奮不已。有人說:「春天從南方開始。」而螢火蟲就隨著春天的腳步,一點一點地在柚園的樹林草叢間放光芒。

藏生工作團隊在完成田心生態園之後,為了找尋另一處更大面積的場所,因此在麟洛鄉的東北方的一塊果園設立了「柚園探索農場」。經過4年的耕耘,在2008年年底開始,每星期六、日開放散客進入部分園區,初次來到的朋友們,無不驚嘆此地的優雅與動人,沒想到屏東市郊竟然有這樣的地方,讓人不禁想停留,享受輕風、鳥鳴,觀賞蝴蝶、花朵,聆聽蛙鳴;不論是騎自行車,或是從外地兜風經過,都對柚園探索農場留下深刻印象。

柚園探索農場位於麟洛交流道附近,沒有曲折山路,不用漫長車程,即使是高雄、台南的朋友們,一樣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來此觀賞螢火蟲營造的浪漫氣息,並且帶著滿滿的感動回家。

在經過了3年多的復育之後,螢火蟲開始成群且穩定地出現在柚園探索農場,專注在螢火蟲復育的林穎明說:「復育螢火蟲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環境的營造,我們除了完全不使用農藥、殺草劑之外,也在柚園深處保留了一塊野放區域,讓各類生物都有可能在這裡獲得生長的空間,螢火蟲就是其中一種。」師承螢火蟲之父陳仁昭教授的林穎明,曾經同時培育數萬隻螢火蟲,他將豐富的經驗運用在柚園與其他研究調查工作,在螢火蟲的專業領域,堪稱南台灣第一把交椅。

目前在柚園探索農場可看到的螢火蟲,以台灣窗螢、邊褐端黑螢兩種為主,台灣窗螢(Pyrocoelia analis)原本就棲息在柚園之中,這是台灣平地最常見的螢火蟲,是標準的草原型螢火蟲。而邊褐端黑螢則是在2年前,由藏生工作團隊嘗試野放蟲源,在今年有了可觀的成果。邊褐端黑螢偏好在半遮蔭的草地上棲息,常在疏林的邊緣草地上生活,與台灣窗螢一樣,屬於幼蟲陸生的種類,以土中的台灣原生小型蝸牛為食物。

在初期,針對環境的改善及螢火蟲棲地進行復育,2年前開始野放螢火蟲,20093月已經有大量的成蟲羽化,在柚園中飛舞,顯見螢火蟲的族群已經立足。柚園探索農場以不施藥、無化學污染、無光害的環境,並且在部分區域保留原始、荒野的狀態,提供螢火蟲一個安全的生長條件,得以繁殖、擴展族群,這也是藏生工作團隊多年來努力的重要成果。

4月到6月間,柚園探索農場將規劃一系列觀賞螢火蟲的活動。「柚園賞螢趣」舉辦的時間為411425516530,均為星期六的晚上,將開放18002100的時段,由柚園探索農場的解說員帶領進入復育區解說並觀賞螢火蟲,每人每次僅收費50元。

「螢火蟲夜宴」舉辦的時間為502620,均為星期六18302100,當夜搭配賞螢解說活動,提供春夏限定套餐,每人每份特價200元,僅20個名額,需預約參加。在夜即將降臨時,享用柚園特別準備的晚餐;在用餐之際,等待螢火蟲漸漸閃爍光芒,當黑夜到來,螢火蟲微弱的光就成為草地上無數飛舞的小燈,穿梭在人們的身旁,這將是別處難以經歷的浪漫與感動。

柚園探索農場並接受團體預約活動,針對團體的需求,量身規劃合適的行程。此外,柚園探索農場會在每季舉辦主題活動,與更多愛好自然的朋友們,分享生態復育的成果與喜悅。

 

 

柚園探索農場

地址:屏東縣麟洛鄉民族路453-2

電話:(08)721-4446

聯絡人:林俊豪.林穎明

-------

柚園地圖

 

 柚園地圖.jpg

------------

活動DM

柚園賞螢活動dm.png 

__________________

這就是星期天我們去玩的地方-柚園

珮怡回家後還感覺有一個螞蟻的頭在肚子裡面.......

有空

歡迎約親朋好友去柚園逛逛吧!(珮怡也想去~~唷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