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者:吳奕蓉(客家電視台新聞部製作人)

  間:980213日(星期五)1400-1600

  點:屏東縣客家文物館三樓教室

  錄:林珮怡

 吳奕蓉講客家議題行銷

 

 

新聞的組成

新聞是由五個元素組成,包含OS(旁白)、NS(自然音)、SB(咬下來的一段訪問)、CG動畫圖表、STAND及畫面等元素。播放新聞時,記者配上新聞內容的說明,這種方式就是OS。一段新聞內會呈現原始的、現場的錄影聲效,如廟會的敲鑼打鼓聲、颱風時轟隆隆的風聲、孩子的笑聲等聲音,這些就是自然音。

吳奕蓉表示:「自然音是最吸引人的地方,通常會在一段新聞的最前面呈現。」STAND就是記者出現於螢幕中的畫面;此外,SB是記者採訪現場民眾或官員,將訪問內容裁剪下一段播放,吳奕蓉說:「就像使用各類器材咬下一段重要的訪問內容播放。」真是一個生動又貼切的形容!

接下來,吳奕蓉準備的投影片出現「畫面、畫面、畫面!」三個大字,她強調:「新聞內容最重要的就是畫面,沒有畫面的新聞會失去吸引力,套句年輕人的話,很乾!

 

新聞的類型

客家電視台的新聞包含三種類型:客家議題、節慶活動及客庄探尋。客家議題屬於地方性新聞,例如某個客庄地區沒有供應自來水,造成民眾不便的報導。客庄探尋包含介紹客家耆老、特殊才藝者或具地方影響能力者的「客家人物誌」、年節前後報導美濃花田新聞的「歡喜遊客庄」,以及推廣客庄好吃又美味老店的「頭擺好味道」報導。

 

新聞的價值

新聞的選擇可以小題大作,亦可以小題小作,均視其畫面、訊息重要度、畫面豐富度及上述內容所說的組成元素完整度而定。大作是把一個完整的新聞切成兩至三條播出,例如一則萬巒鄉還福活動,就可切成一般的活動報導,以及介紹還福在客家庄代表的意涵等兩條新聞。

 

如何吸引新聞採訪

要讓電視台採訪,就要先知道它們選擇播放新聞的考量為何,再了解如何撰寫吸引記者的新聞稿,如此才能對症下藥,創造出新聞台想採訪的題材,增加曝光率。

一般電視台以「話題人物」、會為主人買菜的狗等「奇人異事」及各式「花招噱頭」等,可以創造收視率的元素為主要考量。有時,話題也是可以後天再創造出來的。例如某校的校慶活動,參加學生穿著各班精心設計的主題服飾,一定會比穿著校服還要有話題性。

客家電視台則是以「客庄大事件」、「具文化傳承功能」及「具鮮明客家意向」為選擇播放的主要考量面向。但也有些新聞是花錢買來的!吳奕蓉表示:「有時候採訪完一個地方,當地的民眾會再提供其他好的新聞,很幸運的可以獲得許多有趣的訊息,這個地方也會增加曝光率,也不失為一個宣傳的好辦法。」

        吸引人的新聞稿內容應包含細部的流程表、清楚表示重點、簡單明瞭的內容。此外,講座或座談會的曝光率不高,除非可提供案例拍攝,例如手術成功的說明會;或者主講人或參與者具有話題性,但活動訊息只會稍做交代,曝光度較低,如主講人前一夜驚爆發生婚外情等情況,記者至現場主要是採訪當事人。吳奕蓉說明:「有時活動地點也會影響曝光度,例如苗栗縣政府多會選擇於台北招開記者會,因為台北的記者比苗栗多。但是這並不是每一個單位都可以辦到的,如屏東離台北就有段距離。」

       

        平常在新聞台看到主播總感覺遙不可及,可是大家當天與奕蓉接觸後,除了覺得她比電視上還要年輕外,親和力絕佳,有問必答。而且,她屏東子弟的身分讓我們更覺親切呢!經過奕蓉的說明,回家收看新聞時,更有「專業評論的味道」唷!

       

DSC02154.JPG DSC02160.JPG

DSC02162.JPG DSC02163.JPG

DSC021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