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生活學院開啟文物館新活力

文/李育琴(六堆生活學院行銷企畫組組長)

2008年娛樂新聞最大的一件事,莫過於電影《海角七號》所締造的國片票房佳績,以及其所帶動的電影拍攝場景的觀光熱潮。屏東縣沒有首輪電影院,市區裡只有一家二輪戲院,一直到寫這篇文章的此時(2009年1月),《海角七號》仍舊還沒在屏東的戲院裡播映。

生活電影院海報 不過,屏東縣民仍有機會欣賞這部影片。除了縣政府在文化中心、部分鄉鎮公所在活動中心舉辦的免費播映活動,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也利用「97客家文物館秋季暨六堆生活學院開幕系列活動」,規劃了「六堆生活電影院」,連續八週播映近期相當受歡迎的國片《海角七號》、《練習曲》、《九降風》、《囧男孩》,讓文物館所在的竹田鄉民也能欣賞到這些精彩的藝術作品。

「你看過《海角七號》了嗎?」我問文物館內的人員和志工,得到最多的答案居然是:「看過了,看過盜版的!」伴隨著不好意思的微笑,卻好像滿心歡喜自己也加入了這股海角熱。既然民眾都利用自己的方式體會了這股海角熱潮,那麼我們在文物館內播映時,他們還會再次捧場嗎?

文物館重新定義

透過報紙和網站的傳播,六堆生活學院每週六的生活電影院也吸引對國片有興趣的民眾前來索票。猶記得開放索票的那一週,辦公室的電話響個不停,顯然就算有些人已經透過特殊管道看過了這些電影,還有更多人期待能夠欣賞優質國片。

「這裡面原來是這個樣子!」有民眾前來索取電影票時說,「我知道這個地方,但是從來沒有走進來過。」他們過去只知道這裡有一棟文物館,沒事不會走進來。生活電影院的舉辦,是讓這些民眾走進來,賦予文物館重新定義的一個機會。

滿座的電影院視聽室裡滿座的民眾等待電影開始。  

97年11月8日是學院開幕的日子。颳起腳踏車環島旋風的《練習曲》,開展了生活電影院的首部曲。「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跟隨著電影主角的腳步,我們也好像騎了一趟環島的旅程,看盡台灣各個角落生活中的美。

西勢國小六年級的小朋友每週都來,他們帶著好奇的眼神說老師要他們來看的。經過兩週之後,他們的臉上多了期待的表情。不知道《囧男孩》裡,充滿想像力的小男孩,是否引起他們的共鳴呢?

《九降風》裡青少年風靡職棒的場景,電影最後出現的屏東棒球場,讓觀影民眾發出驚嘆之聲。好像那些年少青狂的日子,我們也都曾經有過的認同。「好看!」一位帶著兩個女兒的年輕西勢媽媽在電影結束時跟我們說。

客家文物館入館人次創新高

海角七號蚊子電影院 大家搬自家的椅子來文物館看蚊子電影院。

1124這個數字,代表著客家文物館一個新的里程碑。生活電影院一直都在週六的下午在室內播放電影,由於場地的限制,每一次我們僅發出100餘張電影票,第一次播放《海角七號》時,則是150張票索票一空。

儘管已經在室內播放過一次了,12月13日週六改由晚間播放的蚊子電影院,卻仍吸引進千的人次入館來看。再加上上午來參加學院客家文化課程、童玩教學等的學員,以及陸續進館參觀的遊客人數,這一天的入館人次達到的有史以來最高的紀錄。

當天色漸暗,民眾搬著自家的板凳、椅子走進文物館,志工們引導著他們入場同時維持秩序。星星露臉時,《海角七號》的熱力再一次在文物館中庭引爆。

「感覺現在的文物館很不一樣!」學院的學員同時也是志工曾滿堂說,「以前覺得文物館就是擺著一些古文物,讓遊客進來參觀的地方,現在有這麼多種的活動、課程,還有播放電影,很像是文化中心的功能。」

六堆生活學院籌設於客家文物館的目的,似乎不待我們說自己做了些什麼了不起的事,就在這些民眾參與進來時,他們便能夠了解了。

回想我們創設的初衷,只要把工作計畫按部就班地執行、推動,加足馬力讓更多原來不瞭解客家文化該如何推廣,以及不明白文物館能發揮何種功能的人,進來認識我們,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那些對傳承客家文化有心的民眾,自然也會跟著動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